Jan 12, 2012

[Career] 打響面試的第一砲,你到底會不會自我介紹?


最近陸陸續續開始跟一些小朋友們面談,除了修改孩子們很糟糕的履歷外(請參閱:孩子們,你的履歷真的很糟糕),也開始深入到如何進行妥當的面試。我才發現,孩子們,你們是學校的訓練不足還是先天言語能力就有障礙,在面試的一開頭,你們就讓我直搖頭-孩子們,你到底會不會自我介紹?


就跟你的履歷一樣,你的自我介紹就要突顯你的價值!更重要的是,你的自我介紹,是你給公司的第一印象,這個印象將會主導你這場面試的順暢與否,你是要被動的被呼巴掌,還是要有效地表達你的價值在哪呢?就讓老劉分享從被瘋狂打槍KO到十五分鐘面試OK第一關的自我介紹秘訣!
(以下是幻想的情境)
公司:唷,可以請你用三分鐘簡短的自我介紹一下。
孩子:面試官您好,我叫做曾政傻,我出生在一個小康的家庭。我有一個爸爸還有一個媽媽,家庭和樂。
公司:嗯哼。(難道你還有兩個爸爸兩個媽媽嗎?)
孩子:我還有一個姐姐,現在在當空姐。
公司:嗯哼。(不知道他姐姐正不正?)
孩子:我畢業於呆灣大學商學院,然後我的成績非常的好,拿了三次書卷獎。
公司:嗯哼。(好像很不簡單?但是關我屁事?)
孩子:我之前有擔任老師助理,他說我的工作能力很好,做事也很有效率。
公司:嗯哼。(何以見得?)
孩子:我自認為我的個性隨和。我相信我未來可以跟同事相處的很愉快。
公司:嗯哼。(相處的愉快也不代表你工作能力好吧?)
孩子:我除了個性好以外,做事真的很努力。我期許我三五年內可以邁向獨當一面的角色。
公司:嗯哼。(我看不出來你有很努力的樣子,你先進的來我們公司再說。)
孩子:我希望可以進入貴公司,因為貴公司在業界有很好的名聲,對員工照顧有佳,福利也很好!
公司:嗯哼。(奇怪,我都不覺得我們公司有這麼好?)呃,時間快到了,講重點。
孩子:我今天來應徵這企劃專員的職務,希望您多多關照。謝謝。
公司:嗯哼,好。(你剛剛講了什麼?)不對阿,孩子,我這邊是找專案經理的,你做行銷的在隔壁。
孩子:不好意思我走錯間了,再見。
公司:(冏)

你有做過自我介紹嗎?你的自我介紹跟上面的真正傻有幾分的雷同?希望孩子們你們沒有這麼的傻?盲點在哪?大家都知道講話要講重點,但是又有幾個人有認真找出關於你的重點在哪?我才發現,孩子們居然以為自我介紹是要讓面試的人多了解我履歷之外的事情。別傻了,你今天來面試是要找工作,沒有人關心你家裡經濟狀況(除非你爸是鍋臺鳴),或是你家裡的成員有誰(除非你哥是軟驚天或林至零)。
講重點啊!你一開始就要傳達是"你為什麼適合這個工作職位?"記住,工作的尋找是追求一種配適,不是單方面公司挑選你,而是你也要挑選公司。再者,這邊分享一個很受用的技巧 -

請善用Framing,絕對不要讓你的自我介紹超過你履歷上記載的資訊。

也就是說呢,你的自我介紹的目的是要傳達-我告訴你我這個人的特色擅長是什麼,我也具備有相關的證據都寫在履歷上,你有興趣請待會來問我!
對的,自我介紹就跟寫一份好履歷一樣,你要很直接很清晰的傳達你的價值在哪,說話的技巧在於,你要一開始就建立一個框架,讓面試官會順著你的履歷去問你問題。如此,你主導了面試的過程,你也可以應付所有相關的問題,因為面試官了解你就跟你的履歷是密切相關的,你也準備好在履歷的各個精力大書特書了。這才叫做有效的溝通技巧!


(請參考下面的修正版:)
孩子:
(1. 寒喧)
您好,我叫做曾布傻。
(2. 快速帶過重要履歷 – 若時間不夠應略過)
我以第一名畢業於呆灣大學唬爛學系,我專長領域在於唬爛策略分析與打嘴砲。社團活動方面,我曾經是系學會公關部長。工作經驗部份,我曾經於P公司擔任唬爛分析師,也在5566演唱會外賣過螢光棒。興趣部份,我是專業飆仔,請週末去北宜公路看我飆車被警察追。
(3. 開門見山,我是怎樣的人並用履歷提出證據)
以我過去23年的歲月,我的特長有下列兩點,第一,我有紮實的邏輯分析能耐,第二,我不只喜歡把手弄髒分析資料,我更具有領導能力將我的真知灼見轉化為真實的行動
就分析能耐而言,我具有優秀的學業成就,我以第一名畢業於呆灣大學唬爛學系,特別在於量化分析課程,我都拿一百分(遞出成績單)。同時,於P公司進行唬爛實習時,我所提出的”紅色保養品就會大賣”之分析,獲得最佳分析獎(遞出獎狀)。
就基於分析出發的行動力而言,以我擔任系學會公關部長的經驗,我發現帥哥美女對新生招募有極高的吸引力,我發起並組織”唬爛系表特巡迴簽唱會”,結果顯著地提升高中生的就讀意願,隔年唬爛系變成第一志願。另外,我曾根於我對消費者行為的發現-家長會帶小朋友去聽5566演唱會而且願付意願極高-於5566演唱會銷售螢光棒獲取高達300%的暴利(你好我是人腐)。
(4. 強調配適度)
以貴公司對行銷經理職務的期許是要找具有市場資料敏銳度且具有商業領導能力以帶領生意成長的Business Owner,我相信我絕對是您最佳的人選。啾~*
公司:嗯,不錯,但是我這邊找的是秘書,應徵行銷經理在左邊那一間,應徵名嘴再右邊那一間。還有,孩子你別再幻想了。
孩子:不好意思我走錯了。(冏)




講了這麼多,其實一切都仰賴你妥適的準備。準備什麼,你要有一份好的履歷呀!更重要的,好的心態,了解你自我的價值在哪!

好的,我決定了!就讓我來開座談會吧!但是最近真有一點忙?新年後好了!歡迎自由轉載!喜歡請多Share/Like/+1喔!

1 comment: